「世界公視大展」臺北閉幕 南卡羅來納州 ETV 接棒籌辦 2024
【台北訊】由臺灣公共電視承辦的全球公共廣電媒體年度盛會「世界公視大展」(INPUT)昨晚於臺北圓滿落幕。回顧 INPUT 2023 參展作品豐富、探討主題多元,一連五日的跨國交流,壯大臺灣影視音與內容產業的規模。在「世界公視大展」閉幕式上,公視董事長胡元輝表示,「臺灣是安全的地方,我們堅守自由與民主的價值,希望未來國際友人再次來到臺灣。」

公視總經理徐秋華也提到,「過去一年公視為準備 INPUT 2023 投入大量資源和努力,使活動成功。五天內我們觀賞激勵人心的節目,進行激昂的思辯,收穫豐富!未來當創作者筋疲力盡、迷失時, 相信INPUT 2023帶來的回憶會給你力量,引領新起點。」

大會主席Judy Tam(余玉英)宣布,明年的INPUT 2024將由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ETV(South Carolina ETV)接棒籌辦 ,閉幕式上,由公視總經理徐秋華交接給ETV首席內容長Tabitha Safdi。

今年的INPUT 2023不僅播映多部引人深思的影視作品,會上主創團隊也分享創作歷程。來自加拿大魁北克電視臺的調查式紀錄片(Investigative documentary)《必須異鄉》(Essential),描述社會在許多層面倚賴移工,以及移工如何從事危險、不穩定的工作卻僅有少數拿到永久居留權,多數移工沒有脫離社會底層的機會。製作團隊在映後分享,「故事結局沒有呈現希望或是光亮,希望觀眾帶著這份悲傷,在現實生活中做點改變。」

另一部來自日本NHK 作品《虛擬陷阱》(Just a Child)以劇中劇結合紀錄片的方式呈現日本未成年人面對社群網路性虐待、性霸凌的處境。製作團隊分享作品靈感來自於導演就讀小學的兒子,他在線上遊戲中找到歸屬並認爲素未謀面的網友是「好朋友」而非陌生人。劇中劇的呈現也讓導演驚喜地發現年輕演員描繪的感受,與他作為成年人寫進劇本的情緒不同,年輕演員的真實聲音,也被整合到紀錄片中。

以色列 Kan11 電視台作品《魔鬼的自白》(The Devil’s Confession: The Lost Eichmann Tapes)則首度完整曝光納粹德國「 最終解決方案 」(Final Solution )規畫者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 )受納粹記者威廉.薩森(William Sassen)訪問揭露罪行的錄音帶,導演 Yariv Mozer 現身分享錄音帶素材取得的曲折經歷並以「場景重現」的方式將歷史呈現給觀眾了解。這些錄音帶詳細描述了艾希曼在納粹大屠殺中的角色,但其下落一度不明。最近,在德國的檔案室中重見天日,這一發現對六十年前艾希曼審判的認知產生了重大影響。

INPUT 2023 特別單元「臺灣 AR/XR 沉浸式內容新創力」上,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無法離開的人》導演陳芯宜、《紅尾巴》導演王登鈺、《窺見生命的奧妙》導演張文杰對談,分享沉浸式體驗的創作心法,與國際製作團隊交流經驗。導演陳芯宜分享,過往作品《留給未來的殘影》在富川奇幻影展呈現上,不只 VR 虛擬實境的氣氛營造,也找來編舞家周書毅在展場上親自演出,兩者結合,加上空間的風、空氣的燈光與濕度轉換,與現場工作人員向觀眾灑紙屑,「 沉浸式體驗是觀眾孤獨的旅程,創作者持續優化觀影過程,設計成完整的旅程,打開觀眾的感官」。

談及近期作品《無法離開的人》,陳芯宜表示, 20 年前就有這個想法,看著綠島人權園區的蠟像館蠟像停留在那裡,彷彿時間就此停止。製作過程中,大量參考 Youtube上觀眾的 VR 觀影體驗,構思自己的故事線「體感與電影的語言是完全不同的,是俯角或仰角,創作者必須尋找新的敘事語言。」

陳芯宜也透露創作 VR 作品時不限制題材,寫 VR 劇本也會直接以觀眾本位來思考呈現,目前持續與公共電視合作,籌劃下一部 VR 作品將改編作家吳明益《苦雨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