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藝術很有事》紀錄攝影家沈昭良橫跨三十年攝影旅程 披星戴月拍攝數十載 熱情不減
【台北訊】公視旗艦藝文紀錄片《藝術很有事》於4月11 日播出第100集〈臨暗•漂流—沈昭良的攝影長篇〉,紀錄攝影家沈昭良橫跨三十年攝影旅程。日前舉辦首映會,正值「2024日本寫真協會獎」公布沈昭良榮獲國際獎肯定,公視總經理徐秋華祝賀沈老師雙喜臨門。

沈昭良看完該片後表示:「我很幸運做攝影,也很幸運10幾年前決定離開報館,發展自己不同的攝影人生。」「(這集)像是人生的跑馬燈。的確,路是自己選的,展望也回望,創作路上讓我們繼續揮手,也祈願大家都能找到,甚至努力成為那一道鼓舞的力量。」

《藝術很有事》製作團隊以一年多的時間跨國貼身紀錄沈昭良創作與國際交流,隨沈昭良赴日本,探訪1993年攝影實踐的起點─日本築地市場。為何築地市場令沈昭良如此著迷,沈昭良說:「整個環境跟外部的那種井然有序完全不一樣,很難想像在東京怎麼會有一個這樣的地方…,而且,人的樣子也很特別。」縱使進到報社工作後,每年固定安排行程重返拍攝,從這往返過程,慢慢去理清「你跟攝影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表現築地。」看著曾經充滿活力、漁船在旁停泊的市場竟已被夷為平地,沈昭良忍不住感嘆地說:「我們終究抵擋不了這種時代巨大的變動,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留下一點記憶吧。」

《藝術很有事》製作人徐蘊康表示,當初拍攝這部紀錄片,就是希望能拍到攝影家如何移動及拍攝,所以完全跟著沈老師的節奏。在跟拍後發現,沈老師的意志力、熱情和執行力超乎尋常的強大,看到要拍攝的畫面,一「釘」就數小時之久,靜止凝神彷彿一尊雕像,只為了在準確的位置、氛圍、天光,拍下準確的照片。在深夜回到民宿小歇三小時後,又動身回到拍攝地等待晨光出現,這也讓徐蘊康思考:「沈老師所拍攝的每張照片,不只是此時此刻,也是無數看不見時間的堆疊。」她更佩服沈老師披星戴月拍攝數十載,熱情不減!

本片導演廖敬堯則分享如何用動態攝影拍出「比擬」靜照作品的雋永,這題一直在內心迴盪。「直到在南橫公路的明霸克露橋段,一旁靜候拍攝,屏息以待時,出現一大群白色候鳥,飛進寬闊的河谷,盤旋三回,牠們飛進了我的畫面裡,也引領鏡頭運動帶到,默默拍照,生涯如同候鳥漂流遷徙,但仍如時歸返舊地的攝影家。」於是了解他要做的是以動態影像「映襯」一生專注的攝影家。

從1990年代起,攝影家沈昭良開始發展個人長年的專題計畫,他關注民間基層的生活和文化,拍攝許多勞動者的身影,陸續發表《映像۰南方澳》、《玉蘭》、《築地魚市場》、《STAGE》、《SINGERS & STAGES》、《台灣綜藝團》等系列作品。曾獲頒三屆金鼎獎、美日韓等國內外獎項,並於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系專任教授。

在拍攝臺灣綜藝團的表演工作者時,沈昭良注意到他們工作環境中的舞台車,靈活機動、為數眾多的出現在台灣各地,於是他開始追蹤穿梭在宗教慶典、活動造勢等各種場合的舞台車,進而把它當作拍攝主體,選擇在魔幻時刻,在城鎮、荒野、廟會、婚喪喜慶發生的地點,拍下舞台車的「肖像」,成為《STAGE》系列,其豐富的圖像文化、濃郁的色彩以及魔幻寫實的風格,成為他最負盛名、也廣受國際邀請的系列作品。

近年沈昭良展開新的創作《漂流》系列,不同以往,是以地景為拍攝主題,探討台灣能源、開發、人權、白色恐怖、族群等各種議題。他不斷往復繞行台灣,選擇地點、探訪絕景,在臨暗時刻拍下具有某種精神性的現場。

《藝術很有事》之〈臨暗·漂流—沈昭良的攝影長篇〉,於4月11日週四晚間十一點四十五分於公視播出,4月12日週五晚上八點於《藝術很有事》youtube頻道上架。更多詳情,請上公視《藝術很有事》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pts.insidethe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