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3/24黃怡菁新聞有預設主題且採訪當天未全部揭露新聞角度。只針對其熟悉之勞團徵詢,但未詢問公衛專業人士。報導標題有暗示引起群眾恐慌之疑慮。經過溝通無效,其要求投訴處理。
今天政府為限制之事,媒體不應該無限上綱造成不安引發恐慌。有違公共電視立場及原則。https://youtu.be/hAtgLbOD6oE
要求撤銷該新聞所有露出(包括網站),公開致歉並還原真相平衡報導。
曹女士
回覆
曹女士您好:
感謝您來信提供寶貴的建議!
有關3/24「疫情嚴峻仍辦日本展 工會擔心群聚風險」新聞,記者採訪動機是考量近期從大甲媽祖繞境、台北國際書展、金馬奇幻影展、兩廳院2020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等都紛紛取消,因此關注室內的大型美食商業活動仍如期舉辦之防疫措施,採訪時亦告知會以防疫角度出發,並當場詢問有沒有考慮過取消?對於群聚風險並非危言聳聽、散布恐慌,而我國在3/19升級對日本的旅遊警示為三級,各界齊心防疫作戰之時,製作該報導也並非針對特定業者。
此外,關於工會不是公衛專家,不應提出群聚風險之意見,因工會為台灣專櫃人員產業工會,多次在勞動權益上提出見解,並非沒有代表性,工會會員也涵蓋多家知名百貨,工會或本則新聞並沒有表示辦展就會發生感染,僅是指出多人集會衍生的群聚風險,在入場時,記者亦觀察到入口顯示百貨內,人流約兩千多人,實屬人流眾多之場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3/25日表示,考量集會活動通常人潮擁擠,長時間且近距離接觸,具有高度傳播風險,一旦出現疑似個案或群聚事件,將提高防疫難度。因此,宣布即日起,室內超過100人以上、室外超過50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以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
公視記者寫稿時皆字字斟酌,並盡力達到平衡報導,編輯台下標也避免斷章取義。再次感謝您的寶貴意見!
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