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特派員」於11月19日晚上播出「台南停看聽」節目,敝人在觀看之後,深覺遺憾與憤怒,因為節目內容太過於偏頗,不僅許多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相符合,節目製作單位與新聞記者也未予自救會公平陳述的機會。根據公共電視法,公視節目之製播訂定有明確的規範,其中第三點為:「保持客觀性及公平性,應提供社會大眾及各群體公平參與及表達意見之機會。」敝人覺得「獨立特派員」所製作及播出的節目,已經明顯牴觸了上述規定。因此,敝人於打電話之餘,再度寫這封信給公共電視,也再次進行正式申訴,希望公共電視能夠予以重視,並要求公視立即說明並道歉!並要求胡毋意製作人履行再製作一集的承諾!
敝人謹簡單敘述該節目內容不客觀及不公平之處:
(1)雙方各訪問了多少人?而且是訪問誰?
1.受訪問的政府官員:謝立德(交通部鐵工局工務組組長)、夏恆仁(段長)、林志麟(鐵工局官員)、吳欣修(台南市都發局局長),共有四位。
2.受訪問的住戶:王欽昭先生、及另一位王先生,只有二位,而且他們並非自救會代表,並不完全熟悉自救會的主張,而後者(王先生)則是敝人從未見過面的人士,也就是說,在敝人協助自救會多年以來,從未見過這位王先生,而他的主張其實也與自救會的主張不同,那為什麼會訪問他呢?而協助自救會的王偉民工程師的部分,記者並沒有直接採訪,而是擷取二年前工程技術論壇的一小片段錄影,而且畫質很差,並不清晰,時間也很短。
(2)時間的分配及畫面的呈現:絕大部分都是由這些官員在敘述工程及徵收的必要性,都只是單方面的陳述意見,並沒有給自救會代表相同陳述的機會,而且記者都是順著官方說法來質疑居民說法。另外,給予官員的畫面都是非常的正面,而且都還製作圖片說明,但是給予居民的,有許多都是抗爭衝突的畫面,這呈現極大的反差,非常的不公平。
(3)陳述內容不實,甚且是欺騙。我就先指出六個部分:
1.有關古蹟部分。自救會所提方案並沒有要在古蹟下方施工的計畫,也絕對不會危害古蹟,但是鐵工局官員竟然做欺騙的陳述。
2.二年前在工程技術論壇中,當王偉民工程師提出設計方案後,其實是鐵工局人員招架不住,無法回答,但是在今晚的節目中,鐵工局人員竟然說出「他們沒有辦法回答我」這種完全不符合事實的話,真是讓我非常的吃驚!
3.謝立德組長都是說,「在98年定案後...」、「從來沒有改變核定的方案」等,以此表示沒有東移。但是他為何不說,在98年定案前其實已經有完整的興辦事業計畫,而且都已經是完成了環評!如果把98年之前的計畫拿出來,難道現有的規劃案沒有東移嗎?另外,謝組長所說的現有方案其實根本也不是98年核定版本,不然軌距之間的距離怎麼會有改變?謝組長明顯說謊!
4.吳欣修局長說,把照顧住宅的房子賣掉,「可以賺取很大價差,而且還是綽綽有餘」,請問他是如何計算的?
5.謝立德組長說全案都很清楚,希望居民能充分了解再來表示支持或是反對。這隱含的意思是居民並不了解本案,但是事實真是如此嗎?自救會及大部分居民其實都是很清楚的,反而是官員不願意傾聽民意。
6.自救會根本不主張潛遁開挖法,而是主張明挖覆蓋法,這部分是與政府的施工方法相同,但是記者卻是將其誤導至前者,這也是非常的不道德。
(4)敝人覺得這個報導根本沒有觸及土地徵收必備要件的說明,而是都在談工程技術、金錢補償、及照顧住宅等議題,這明顯是非常偏頗的,這表示記者不夠努力,專業水準不夠。尤其是記者最後的說明,談到台南市的地價何時才能起飛?這明顯是由土地價格的角度來看待土地價值及台南市的發展,但是這與自救會將土地視之為「安身立命的家」的觀點有著非常大的差距,然而,這個部分在節目中都未呈現,由此可見記者與製作單位是充滿著主觀的偏見,他們是以他們偏頗的價值觀來評斷、甚且是批評自救會的價值,這一點也是非常的不公平,相當不道德的。
基於上述的理由,敝人提起正式申訴,盼請公視申訴委員會能夠予以正視與處理,以此彌補對於自救會的傷害。以上。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回覆
因應此申訴案,本會已於103年12月11日召開新聞申訴處理小組會議,具體結論如下:
一、在「台南停看聽」報導事實查證仍有不足的地方,對於自救會的意見沒有完整呈現,建議後續的報導能夠有所修正。
二、對於公視願意處理建設、人權與補償的爭議問題是值得肯定的,但對於公共電視的期待標準更高,我們歡迎更多不同多方意見能夠透過報導呈現出來,以符合公視的報導力求多元、公平及完整的精神。
因此,本會已通過將由節目單位再製作一個單元,確實查證並完整多元(多方意見,不只兩造)呈現爭議事實。
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