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於2018年5月24日的這則報導(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94835)極為偏頗,不僅沒有平衡報導,甚至用標題刻意誤導民眾,已然違反新聞專業與媒體自律! 首先,此篇報導原先的標題為「瑞祥高中家長團體赴校抗議 支持課程審核」,然而,此抗議的團體完全沒有瑞祥高中的家長,而是「外校」的高雄市家長聯盟!原標題明顯誤導民眾,讓民眾以為此團體為瑞祥高中的家長,此做法已然違反誠信原則! 再者,當天兩個地方同時都有記者會,一方為此報導中的「高雄市家長聯盟於瑞祥高中校門口抗議」,另一方則是在高雄市教育局、力挺性平教育的「學生高掛彩虹旗 支持多元性別生命教育—讓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根據了解,雙方都有發採通給公視,且後者不僅有「真正」瑞祥高中的家長出席發言,還有教育部性平委員、高雄市教育局性平委員、高雄市教育局特教科科長發言,如此重要且「真正家長發言」的場合,為何公視完全沒有相關報導?而只報前者,且還沒說明「當天瑞祥高中正在模擬考,此抗議記者會已然影響校內學生」,請問這報導之平衡性何在?是否有圖利特定團體的問題? 最後,本篇報導「全數」引用高雄市家長聯盟召集人洪志和的發言,以此攻擊瑞祥高中的老師,然而卻沒有任何篇幅報導老師及校內學生的看法,也沒有任何查證!而且,在這場抗議記者會中,「不同聲音的學生」其實來自於中山高中等其他學校的聲援,且他們訴求的「性別教育不要雙重標準!」也沒被報導出來,甚至現場家長對於學生的不尊重身體權的舉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35801),本篇報導也都沒有提及。 以上狀況已明顯展現出此報導之嚴重偏頗,甚至已達「報導不實」,請問這是否已違反公視一向的媒體操守?且更荒謬的是,本篇報導完全沒有記者以及編輯名字,而只寫了「綜合報導」,這閃避責任的意圖是否過於明顯?煩請公視找出本篇報導的記者以及編輯,不要放任這種誤導民眾的「不實報導」情況繼續存在!
張先生
回覆
張先生您好:
本會已收到您對公視晚間新聞報導內容之申訴,感謝您的寶貴意見,經內部檢討後相關說明如下:

感謝張先生的指教。首先為本會線上申訴系統異常,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您的申訴意見並回覆,表達歉意。經查5月24日中晝新聞該則報導,為前一天報導的後續,5月23日公視晚間新聞影音連結與文稿內容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ohGe6f6UI

「(主播導言)高雄瑞祥高中原定5/14到18號期間,高一學生將進行生命教育課程,邀情校外人士分享。不過,才上完第一次課程,就有家長抗議內容不妥,校方緊急暫停課程,引發學生不滿。去年校方就因外界抗議,曾經取消性平教育講座。昨天高三學生串聯抗議,利用朝會時間,高舉彩虹旗要求校方、還給他們性平教育課程。
##
(旁白)高舉彩虹旗、邊呼口號,瑞祥高中三年級學生群起行動,在22號朝會升旗時間,抗議校方再度取消生命教育課程。

==[[聲音來源]]參與學生==
學校已經不是第一次 這樣刻意打壓性平課程 這已經是三年內第二次
我們覺得如果我們再不有所作為 學校會覺得說學生可能沒有意見
就讓事情這樣沉下去 所以才想讓他們知道 我們也有想法
==[[AND]]瑞祥高中老師==
我比較質疑的是這個部分 就是一個校外所謂家長 他自己不是輔導專業
不是生命教育專長的人 他為什麼 憑什麼來 指導我們的老師
課要怎麼上 指導之外 他又質疑我們老師的課 沒有送審就不能上

(旁白)教室內外掛滿彩虹旗,表達對校方不滿,學生說去年校方遭外界關切取消性平教育講座,今年再度取消5月14號到18號的生命教育課程,只因為講師的同志身分。學校也有老師質疑是受到外校家長干預。不過家長團體認為自編教材本就須依程序送審,和反同、恐同無關,老師卻煽動學生發起行動。

==[[CG電訪]] 高雄市家長協會召集人 洪志和==
學校都自己跟家長承認 對 我們這個沒有做好 所以說 請這個老師重新送審
老師又沒有反對 學校又沒有反對老師 對不對 老師為什麼
結果他不自我檢討 還鼓動學運
==[[AND]]瑞祥高中教務主任 朱美瑰==
既然家長有疑慮 我們要不要先暫停這樣的課程 我們讓我們的程序完備之後
其實這樣對學生的權益 才是有保障的 所以我們先暫停這樣的課程
並且就擇日要召開課發會

(旁白)校方解釋上完第一堂課後,陸續接獲三位家長投訴,重新檢視才發現生命教育課程沒把自編教材送課發會審查,才會先暫停課程重新審議,教育局也表示自編教材依程序需要送審,已要求校方補齊程序。

記者 李淑蘭 孟昭權 高雄報導」

5月24日上午,本台南部新聞中心收到兩份採訪通知,第一份為「高雄市家長聯盟又來了,面對現今的教育環境,我們不得不出來!」。第二份為「地點:高雄市鳳山行政中心門口(高雄市鳳山區光復路二段132號)家長、教師、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性別團體等身份,表達支持教師專業自主權、支持學生受教權,並捍衛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落實。」

當天因南部採訪人力不足,加上前一晚已完整呈現學生心聲,當天早上本台派單機先到瑞祥高中門口進行採訪,並以SONS短稿方式(主播唸稿+受訪者)露出,文末主播也特別提及「現場有不同聲音的學生舉牌抗議,認為是歧視同性戀行為。」由於是單機拍攝加上短稿呈現,最後的台呼僅用「綜合報導」處理。至於另一場採訪,礙於人力限制,未能派記者到現場採訪,導致當天新聞文稿內沒能提及,實非刻意偏頗與不實。

另,張先生來信中指出:「此篇報導原先的標題為『瑞祥高中家長團體赴校抗議 支持課程審核』,然而,此抗議的團體完全沒有瑞祥高中的家長,而是「外校」的高雄市家長聯盟!原標題明顯誤導民眾,…」經查,「瑞祥高中家長團體赴校抗議 支持課程審核」標題,是公視新聞網文字語意誤植,並非當天公視中晝新聞播送出去的標。後來新聞網同仁南下後續採訪,獲貴團體指正後,新聞網標題文字已修正為「家長團體赴瑞祥抗議 支持課程審核」。

公視新聞與節目向來關注性別平等與同志平權議題,持續探討報導。我們為5月24日中晝新聞這則報導及後續網路標題處理不夠周延,再次致上歉意。未來在新聞與標題呈現上,也會更致力落實平衡、精確與多元觀點。

如您對以上回覆內容仍無法接受,可依本會節目申訴案件處理要點第六條,以書面敘明理由,對本會董事會申請覆議。
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