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頌》陳國華飆歌太激動險超速
【台北訊】 公視台語歌唱節目《台灣金頌》本季最後一集將於本周日(6/16)晚間8點播出,製作單位特地準備一台汽車背板搭配本集主題,介紹「我的台九線」歌單,邀請資深音樂人陳國華老師,以及台灣知名阿卡貝拉(A Cappella) 無伴奏人聲合唱團 闊樂集參加錄影。陳國華聊起創作鳳飛飛遺作,以及為賀歲電影創作主題曲的過往,還分享自己的舒壓方式,就是邊開車邊開窗唱歌嘶吼,還被浩子呼籲記得不要超速。
本周預告:https://youtu.be/mT0GLQtkehg

首次參與節目錄影的陳國華,表示非常開心能來唱歌,「能在《台灣金頌》唱歌只有一句話,就是『爽啦!』」。身為音樂製作人曾創作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浩子好奇哪一首歌對他而言最感動?陳國華回答是他與歌手鳳飛飛合作的〈想要跟你飛〉,感動又帶有一點遺憾,「這是鳳姊生前的最後一首歌,也是我幫她完成的」。當時在鳳飛飛演唱會前夕,適逢她丈夫過世,因此決定用歌曲面對媒體來表達喪夫心境。在歌曲創作過程中,鳳飛飛透過越洋電話,不斷跟陳國華分享她們夫妻之間的故事,透露夫妻倆都非常喜歡跟彼此聊天,因此陳國華才寫下『你那裏有沒有人跟你聊天、你那裡需不需要有人陪』如此令人糾心的歌詞,也讓鳳飛飛淚崩到一度無法順利完成錄音。

節目中邀請闊樂集示範人聲配樂,陳國華也搭配即興演唱一小段〈歡喜來恰恰〉。陳國華表示當初因為要幫賀歲電影創作主題曲,在發想時就想到舞蹈恰恰,因為跳恰恰就會很開心,腦海中也浮現出一個聲音是阿哈阿哈的音調。乱彈阿翔也稱讚,這首歌充滿道地台灣味非常棒,「越純粹、越簡單、越有力」。陳國華還說副歌「阿哈」的音,聽起來就像在叫人名阿霞,「這首應該要改名叫做〈阿霞之歌〉,只要阿霞來看電影都不用錢」。還說創作這首歌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音樂會發生在生活當中,用簡單的旋律與歌詞,就可以進入聽眾的心理,台灣音樂的精隨也在於真誠、令人開心。

提到本周節目主題「台九線」歌單,陳國華表示只要心情不好,就會想開車去散散心,常去新竹、關西那帶,欣賞沿途風景。像龍劭華的歌曲〈孤單〉也是他的公路吶喊歌單。尤其是在開車途中把窗戶拉下來,聽著歌詞『只有寂寞陪我一路行』,享受迎風吹的感覺,「唱到副歌就可以盡情吶喊,喊一喊就很爽!」,表示這就是他解除壓力的方法。

陳國華特地為節目改編這首〈孤單〉,表示還在副歌特地做了升KEY的設計,乱彈阿翔一聽馬上驚呼「這樣很難唱耶,要是我一定會跌倒(破音)」。陳國華表示雖然自己也經常跌倒,但在喊的時候只要把他撐過去,就像黑夜過去,一定就會有黎明在等你。浩子打趣地問陳國華在升KEY的時候開車時速是多少?陳國華也配合地表示,差不多催到時速一百三,浩子還在一旁呼籲「這樣有點超速,要踩煞車!」

公視的新台語音樂節目《台灣金頌》,以跨界合作的方式,為經典台語歌曲融合國語流行音樂元素,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風貌。本季最後一集將在本周日(6/16)晚間8點於公視頻道播出。歡迎加入《台灣金頌》FB粉絲團:https://pse.is/TW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