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海底黑煙囪 公視探索深海 108小時網路直播不間斷
【台北訊】公視與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共同合作,將搭乘勵進研究船,從台南安平港出海,前往台灣東北海域,透過水下遙控載具(ROV),下潛千米,尋找可能跟生命起源有關的「海底黑煙囪」。公視出動兩大人氣「阿北」:「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與「我們的島」柯金源,聯手帶觀眾探索深海世界。7月22日上午9時起,網路不間斷直播108小時,呈現海上研究實境;當晚8時,公視將播出「尋找海底黑煙囪﹣108小時直擊」2小時特別節目。公視晚間新聞每天也會現場連線,研究船最新進度。
 2000年公視新聞部,首度直播海底珊瑚產卵實況,揭開海洋生物繁殖奧秘,讓觀眾了解海洋生態。2019年7月將挑戰,透過衛星網路傳輸,直播海洋科學研究,探索深海研究的歷程,揭開深海生態環境的神祕面貌。
 公視「我們的島」團隊將隨勵進研究船紀錄,並由導演柯金源在船上擔任直播引言人。若天候與海流狀況允許,深海水下遙控載具ROV順利佈放,透過網路直播,觀眾可以即時目睹東北海域上千米深海,熱液噴泉的地質及生態現況。
 本航次同行的研究單位,包括台大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等,也將同時進行多項深海科學研究。另外,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協助深海生物的專業解說。
 公視製作人于立平表示,以往播出的報導,都是被選擇與擷取的片段,在講求聲光效果之下,具故事性、節奏快、強調音效與音樂是必備要素。海洋研究直播將回歸知識性與真實直擊,除了海洋研究訊息的傳遞,猶如跟著紀錄者來到船上,可以隨時賞析海洋環境美景,以及觀察海上的日夜晨昏及海象變化,靜靜的聆聽海浪聲,感受研究船航行、了解海上生活,以及最重要的研究人員的工作歷程。
 于立平也提到,國際海洋研究組織幾年前即開始嘗試深海研究直播,並透過學者即時解說、線上提問,進行海洋環境教育。這次研究航次中,公視也將在船上跟學者進行「科學開講」對談,即時播出。
 除了網路直播,公視「我們的島」及「有話好說」節目合作兩小時「尋找海底黑煙囪﹣108小時直擊」特別節目,由陳信聰擔任主持人,現場邀請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中央地調所地質組組長王詠絢、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主任許樹坤以及中山大學海下科技所所長陳信宏參與座談,從海底黑煙囪、海底火山、可燃冰、水下技術以及深海生物多樣性五大議題進行討論,並與船上研究人員即時連線;研究調查的最新狀況,每日將在公視晚間新聞播出。
 根據中央地調所的調查結果,在台灣東北方,我國領海範圍內,上千公尺的深海中,至少有六處海底火山,其中三座比較活躍,因而形成熱液噴泉系統,也就是俗稱的海底黑煙囪,獨特的地質狀況,具有礦產潛能,更造就了深海生物綠洲,而在台灣西南海域則有冷泉生態系,目前已經發現13座海底泥火山,其中蘊含著國際矚目的新能源「可燃冰」。
 以往台灣的深海研究,受限於經費與設備,大多只能利用底拖網採集樣本,拼湊深海環境樣貌,為了能夠更全面瞭解深海,近年來,國內海洋學術研究單位,自主研發深海探勘載具,並成功應用在台灣西南以及東北海域的相關調查,國研院海洋中心也從國外引進深海工作級ROV,可以下潛到3000公尺深進行探測,大大提升深海研究能力。
 從珍貴的海底影像中,不但紀錄到海底泥火山噴發的情形,也看見貽貝、潛鎧蝦、管蟲、章魚等多種生物在深海中的生態狀況,同時也見證垃圾入侵深海的危機。

海底黑煙囪-108小時直擊 直播網站
https://newmedia.pts.org.tw/deep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