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視X光點華山影展 《大潮》揭底層勞工辛酸
第一班長庹宗華轉型失業廠長 苦命媽林美貞拍"動作片"犧牲大
【台北訊】金鐘視帝庹宗華、林美貞主演公視人生劇展《大潮》共同詮釋底層勞工,庹宗華還率關廠工人抗爭。一場抱起林美貞狂奔呼救戲碼,年齡快邁向6字頭的他挺「第一班長」猛勁,跑好幾回還不喊累,讓林美貞直呼「庹哥真強」,但庹宗華卻也說「我差點摔傷她」。《大潮》將於明(10/20)晚10時,公視頻道首播。

 陳承祥自編、導公視人生劇展《大潮》,描繪工廠倒閉致工人失業,遇上社會的潮浪,任何人都顯得渺小;導演陳承祥以細膩觀察,具感染力影像語言,呈現這個值得省思的議題。劇組今(10/19)由導演以及資深演員庹宗華、林美貞、李國超等,會同年輕一代的姚亦晴、張豐豪、簡劭峰共同出席「2019公視X光點華山影展」茶敘宣傳。

 金鐘視帝庹宗華片中在「大潮」片中則飾演帶領員工抗議的廠長與為扛生計掙扎的父親;童星熬出頭的庹宗華年輕吃過苦頭卻說「之前打工壓力沒這麼大,年輕體力好,放學之後去工作也不會覺得累」。倒是林美貞第一份工作也遭遇不平對待,她說「被找去拍百貨公司型錄,那時還小、在念書,竟然只給我百貨的coupon作酬勞,後來還要找我,我婉拒了,對方還罵我」,林美貞當下立誓「以後絕對要讓他們請不起我」,果真成了名模與演員。

 庹宗華、林美貞飾苦情夫妻檔,一場自家中衝出呼救戲,庹宗華形容「那場戲就抱著她跑,看美貞很瘦的樣子,但她可能骨架很重吧;挖靠!我跑一跑還跌倒」。卻也因太入戲,庹宗華不顧一切抱著林美貞狂奔,林美貞笑說「其實我手已經撞到路邊機車、腳踏車好幾次了」讓原本以為只演安靜苦命媽媽的林美貞笑稱「沒想到變動作片」。

 林美貞表示「劇中媽媽角色跟我很像,讓我特別有感;我們都像會為家人考量,為小孩付出的人,而且報喜不報憂」;導演陳承祥表示拍攝前跟林美貞深聊,認為「她與女主角個性非常像,忍耐力非常強,生活上面不如意都不會跟家裡人講」。

 林美貞補充說「我是長女,所以不希望大家替我擔心,有事自己解決了就不用讓家裡擔心,很多事情家人知道時候,都已經過很久了。」,她也認為《大潮》確實道出社會底層人士的情緒與掙扎。

 林美貞也表示,看劇本覺得片中內心戲滿多「身為一個媽媽的層次與感受都可以看到,滿有挑戰的」,也說自己跟劇中母親很像「希望好的都給孩子,不要讓他吃苦」,也提到自己的孩子孫恆高中快畢業,現在正在考慮選國外學校就讀。

 林美貞還有被匪徒敲頭和遭受老闆「潛規則」伸鹹豬手、性騷擾戲碼,犧牲頗大。一場在摩鐵被意圖性侵戲,林美貞說「那是我的第一場,兩人都超緊張」,沒想到飾演她老闆的吳昆達,將她拋上床時,不慎讓林美貞頭撞上桌腳;但敬業的林美貞卻說「那場戲很順,導演當下還好沒喊卡,我們就一路拍完」,卻也讓她的頭腫個包。

 片中飾演議員的李國超深沉內斂,開口閉口就是「逮就補(日語:沒問題)」,到處橋事,最後掀出波折。李國超喜事近,表示與另一半高欣欣「還沒登記,拍完下一檔戲會先選個黃道吉日登記,再決定要不要婚宴」,還補上進度表示「今年年底一定登記」。

 「2019公視X光點華山影展」今於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放映《大潮》、《盲人阿清》並邀演員映後分享;明日也將播映《殘值》、《風中浮沉的花蕊》,邀請觀眾到場觀影。